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Blogger訪問#1: 來自波蘭的神奇少女

我真的很喜歡Louella的blog Masala w Bigosie. 雖然我不時和她對電影/演員的意見有出入, 我還是很欣賞她對電影的全情投入. 她出post之快之多, 應該是我追所的blogs中之冠, 十分能夠滿足我這個像是有強迫症地去看別人的blogs有沒有updates的人. 而且, 一直令我和好些bloggers覺得很amazed的就是- 她只有16歲. 並不是年紀輕就不可寫得好, 只是她寫電影所投放的心機真的很叫人驚奇/喜, 而且她寫得也十分條理分明, 這一點我十分欣賞. (因為無論中英文我自己都沒有辦法可以做到) 起初看Louella是因為她多談南印電影, 但漸漸發現她不只review電影, 也會自己找別的關於印度電影的主題去寫, 所以不只介紹電影那麼單一.

這個訪問blogger的special絕對是被她inspire的, 因為我覺得她實在十分"神級"而且真的很愛很愛很愛很愛印度電影.

或者這算不上是訪問, 因為我也不過是Email了11題問題給Louella, 她十分用心地回答了.

1) Sonia:你在網上十分活躍, 不單寫blog, 而且也經常使用facebook和Tweeter. 你平均每天花多少時間去看/寫/做關於印度電影的事? 

Louella: 由於我的notebook不能上網, 所以其實做這些事的時候也頗麻煩. 我通常都在學校的休息時間時到圖書館用電腦, 總共是每星期大約1.5小時. 我也會花很多時間看電影 (但不是有網上看). 絕大部份review電影的文章也不是在上網時寫的, 寫一篇會用15-30分鐘, 視乎電影而定.
有些精采而令人感動的電影, 我需要用3個小時以上去寫, 但己經沒有包括電影的劇情簡介.  寫review時我用以前在學校學過的一套特定的方法, 所以我可以很快而又很準確地表達我所說的東西.  這些一天會花4個小時, 如果是週末或者假期時便可能花更多時間. 

2) Sonia: 我還未算是你的長期讀者, 但我記得你說你的第一部印度電影是K3G (Kabhi Khushi Kabhie Ghum) 你是怎樣遇到K3G? 

Louella: 那是一份報紙的贈品. 本來是我姐姐的, 她的朋友推介這部電影給她. 但她不喜歡K3G, 所以把影碟給了我. 我看了以後十分喜歡, 不過當時我有其他愛好, 所以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印度電影上. 2年之後我看了Salaam Namaste, 然後覺得想繼續多看些印度電影. (Louella在原本的答案還有一個:) )


3) Sonia: 你有沒有向你的朋友大力推介印度電影? 他們通常有甚麼反應? 

Louella:
其 實我也有經常地向他們推介, 因為基本上我無時無刻也會想到印度電影! 有些人只是有興趣聽我分享, 但不想嘗試去看. 我的朋友都知道瘋狂地喜愛很多東西, 包括印度電影, 他們會取笑我但不是惡意的. 在波蘭沒有太多印度移民 (正確的terminology是NRI - Non-resident Indians) 所以印度電影在這裏是十分新鮮的. K3G是第一部在波蘭正式上映的印度電影, 那時是2005年. 而我則是2006年才看K3G. 我不喜歡別人認為印度電影就是Bollywood, 而且他們認為希望在每一部電影也會看見Shah Rukh Khan, 但偏偏Shah Rukh Khan的電影就是我覺得最差的一種Bollywood電影的典型. 

4) Sonia: 你的blog有沒有波蘭的傳媒留意到? (因為當Slumdog Millionaire大熱時, 香港的傳媒在網上做了一些資料搜集. )
 

Louella: 沒有. 



5) Sonia: 我有聽聞過Bollywood在東歐漸漸流行起來, 好幾個國家也有印度電影節. 你認為印度電影在波蘭現時的流行程度是怎樣呢? 

Louella: 印度電影的確是愈來愈多人認識但不算十分流行. 大家通常只看過很少印度電影, 看了會喜歡但也很快忘記. 另一方面, 我也認識少數對印度電影有深入認識的波蘭人, 他們真的十分了解這方面的事. 

6) Sonia: 你己經看了很多印度電影 (>400!!!), 但你還覺得在理解電影時有甚麼障礙?

Louella: 那一定是語言, 這應該是唯一的障礙. (Louella看很多南印電影, 不只Telugu和Tamil, 也看Malayalam和Kannada的電影.) 



7) Sonia: 印度電影中有沒有甚麼是你很不喜歡的? 即使你可能己經習慣了它們的存在......

Louella: 嗯, 可能是配音. (有時演員不懂某種語言, 所以需要配音- eg.Katrina Kaif大部份的電影也是由別人配音的) 還有一些很愚蠢的電影定律, 通常是在製作方面. 女性角色的戲份不重, 而且, Candour for new ideas isn't big.

8) Sonia: 看印度電影有沒有改變你/你的生活/你對事物的看法? 

Louella: 我會穿印度的服飾, 通常是Salwar Kameez的褲. 我聽的音樂80%也是源自印度或者和印度有關. 我的身體語言也 和以前有些不同, 我會模仿一些著名的男演員的動作, 例如Rajnikanth和Vijay. 說話方面也有影響. 我一向講話和其他大部份波蘭人也有些不一樣, 因為我會混雜了自己家鄉的方言. 我成為了全職印度影迷後, 說話會比較多夾雜不同語言, 因為會用一些印度語言的單字, 例如'I feel chaala tired, mum.'.(Sonia: Chaala是Telugu中Very的意思- 那是我最中認得的Telugu詞語之一)



9) Sonia: 大部份會看我的blog的朋友應該都沒有定期追看你的blog. 請問你可以列舉一些你最愛而不是印度的電影嗎? 讓大家了解一下你的電影口味.

Louella: 我有很多很喜愛的電影!!!! Cinema Paradiso, Dekalog (奇斯洛夫斯基的"十誡"), Rękopis znaleziony w Saragossie, Trzy kolory, Przypadek, Barry Lyndon, Bad Taste (Peter Jackson的早期作品), Ghostbusters (捉鬼敢死隊
) 等等. (Sonia: 有些波蘭電影我真的不認識, 所以沒有辦法提供中文譯名)

10) Sonia:  我知道這很困難, 但你可以選5-10部電影及有興趣認識印度電影更多的朋友嗎?

Louella: 我認為選一個他/她喜歡的電影類別中的其中一部電影會是一個好開始, 可能是喜劇, 也可能是驚慄片. 我很難只選5-10部電影, 因為每人對電影有不同的喜好, 而我的電影口味比較奇怪.  


11) Sonia: 最後, 你有甚麼想跟不太認識印度電影的人分享? 或者是其他印度電影愛好者? 

Louella: 要有表達自己意見的勇氣, 不論你是喜歡還是討厭某些電影/事情. 印度電影是十分多樣化, 這一點是十分精采和神奇的. 而且, 只看Hindi電影是莫大的浪費! 思想要開放一些, 這一點對身處任何地方的人也是有益的. 



3 則留言:

  1. 可惜現時我只能抽空看Hindi. 但未來目標是Ritwik Ghatak和Bimal Roy等大師.

    回覆刪除
  2. 唔緊要la, 咁始終番學係多D時間. 不過南印電影太易令人上癮, 好危險:P

    Bimal Roy我都有諗過睇~~~~

    回覆刪除
  3. 不小心點進來的,你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