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懶惰的Rajneeti觀後感

上星期日到戲院看了Rajneeti, 故事太複雜, 一直猶疑要怎樣介紹. 等開會之前有空閒, 隨手寫了些觀後感, 還是分享一下吧.
------------------------

Rajneeti的意思就是政治, 十分開宗明義的title. 故事基本上圍繞一個家族政黨的分裂內鬥, 所以大家都認定故事是印度史詩Mahabharata的現代interpretation. (Mahabharata的故事請到Wiki看看"簡介" - 非常精簡地說就是兩房人在爭權, 故事中還有很多故事, 包括了印度教十分重要的著作Bhagavad Gita) 在電影中, Ranbir Kapoor和Arjun Rampal是兩兄弟; 而Manoj Bajpai就是和他們爭權的堂兄, Ajay Devgan的角色和他在同一陣營.


懶隋的我只想隨便分享一下對演員表現的感想:P

電影對很多觀眾吸引的地方是有很多出色的演員, 而對編劇及導演的一大難處是怎樣可以好好運用這群演員. 我覺得每個角色的screen time基本上都分配得很好, 沒有人的角色是被過份地undermined. 我唯一想多看一些的是Manoj Bajpai的角色, 他是一個好演員, 劇本令他的演出很單一化. 並不是說不好, 但有些浪費了他. 而且有些前後不一致, 明明電影起初介紹他的角色是一個很聰明, 懂得應付麻煩; 後來遇到Ranbir Kapoor陣營反擊時卻只懂飲酒消愁, 沒有展示多少政治智慧.

Ajay Devgan的角色也有相類似的問題. 電影一開始就把他設定成十分受地區人士擁戴的種姓領袖, 但沒有解釋/間接讓他"表演"為甚麼他值得人擁戴. 而且, 電影中他一直只是忙於幫助Manoj Bajpai去對付敵人, 似乎和他口中所說的"為了改善受打壓種姓的待遇"十分inconsistent.

Rajneeti讓大家看到Arjun Rampal的演技 (我還未看Rock On), 我想沒有太多人會反對. 不過他的角色有些像空有群眾魅力的政治領袖. 他行事衝動, 後來只依靠 Ranbir Kapoor出謀獻策. 但如果你要領導一個政黨, 我還是會expect你聰明/奸詐一點. (政治我不算有深入的認識, 何況印度的政治........ 所以我的說法絕對不能作準)

Ranbir Kapoor今次的表現也很好. 他本來決心不跟隨家族傳統沾手政治, 投身學術研究. 但家族面對危機, 把他都不自知的機心和權力慾發掘出來. 他一心以為自己利用頭腦擊敗對手, 但最終可謂害人害己, 遠離了本來保護家人的目標. Rajneeti給Ranbir一個演認真角色的機會. 他09年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 但全都是一些輕鬆小品的劇種, 希望Ranbir繼續給觀眾更多驚喜.


Ranbir在戲中都是木口木面, 老謀深算的樣子.









演Ranbir Kapoor的女朋友是美國女演員Sarah Thompson. 網站說她希望到Bollywood發展, 我會勸她立即連未unpack的行李回美國......... 她的角色才不過比那些印度電影中沒有對白的白人臨記好一點點. 而聽聞她曾演出美國(很久以前的)人氣青春劇Buffy/Angel其中一角.........

我心愛的Katrina Kaif有不錯的演出. 我會中肯地說是不錯, 是New York的進進階版. (沒錯, 是"進進階"版- 因為今次明顯有較多戲份, 角色的經歷也比New York的更Dramatic, 是頗大的進步.) 和Katrina一向的角色比較是"十分好", 但如果和其他演員比較就是"不錯".

其實電影中大部份的角色都不能說服我他們是在鬥智鬥力 (除了Ranbir Kapoor和他們家族的軍師), 不過電影還是值得看的, 你會很想知道事情之後的發展. 後半部有些太誇張和略略鬆散了一些, 結局更算不上令我滿意. 電影營造的氣氛很能帶動觀眾的情緒, 緊張的時候是不會留意到以上我認為電影有的缺點.

看了Rajneeti後, 找了導演Prakash Jha的舊作Apaharan. 同樣是Ajay Devgan當主角. (Ajay Devgan可算是Prakash Jha愛將, 有不少作品由他主演.) 我發現導演似乎有一個tendency就是要所有人都死掉...........

* 劇照很難找.......
** 純綷fangirl時間: Arjun Rampal在Rajneeti裏面超型超靚仔.......... 比平時更加型同更加靚仔:P

3 則留言:

  1. Sarah Thompson想到Bollywood? Alice Patten都唔得啦. 而且佢頂多只可以做番自己: 一個白人女人.

    作為名人之後, Ranbir Kapoor最成功是他完全撇除了父母的影子, 也許因為他長得比年輕時的Rishi Kapoor更有男人味, 要歸功於Neetu Singh的血統哈哈.

    演得最好是"軍師"Nana Patekar. Ajay Devgan怎麼還是如此幼嫩?

    回覆刪除
  2. Alice Patten果時應該又無諗住進軍Bollywood.但Sarah Thompson訪問時講明話自己學緊Hindi, 諗住搬去Mumbai....

    Ranbir Kapoor勁ar. 其實Rishi Kapoor我麻麻地, 不過我只係睇左Amar Akbar Anthony. 反而佢而家客串下果D角色我okay d.

    Ajay Devgan平時我唔鍾意. 佢每逢演Prakash Jha ge電影都會好D, 今次Rajneeti係好過平時, 但好唔過我另外睇果2套Prakash Jha電影.

    回覆刪除
  3. Rajneeti 我個人覺得比較似荷里活電影 Godfather 多d lor。

    Nana Patekar 因與導演的創作分歧,在拍攝期間中途退出,其後更拒絕出席一切電影宣傳。想睇佢d演技,都係睇番 Ab Tak Chhappan 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