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不是娛樂#3: 聲討崇洋的人

由於我十分窮困兼且要籌措學費, 己經近乎瘋狂地找新的補習學生好一陣子. 一向只喜歡補中六,七的英文科, 因為熟悉syllabus, 而且通常學生會自動自覺一點 (通常!). 在補習仲介網見到有人"膽敢"以$100-120/小時這個價錢徵求UE補習!!!! 老實說, 一分錢一分貨, 我也是窮苦大眾的階級出身, 知道對不少人來說補習是很大的負擔. 但教UE也是很費心力的一件事, 也不是人人也能做的. 願意低價補習的人, 學生又會覺得欠下人情, 不夠理直氣壯, 萬一貨不對辦又會將價就貨. 可以慳的地方有很多, 你請人減$10/20一小時, 你一個月少看一套電影也不過如此. 而且, 我有"受騙"的經驗 (雖然我明白不是人人也是這樣), 有人嫌價錢貴, 同情心作祟減了少許, 但見面時學生很多用的都是連我也嫌貴的品牌.............

Anywayz,回到正價 -聲討崇洋的人! 很多補習個案家長都要求外籍老師. Doots, 3歲的小孩, 英文字母都未能全部認得, 你給他/她一個外國人真的有大分別嗎? 學生/成年人英文底子不好, 外國人跟你說話accent重, 想十萬年也想不出他/她到底在說甚麼. 聽慣了一個的accent, 下一個又得重頭適應. 而且, 很多外國人其實不擅長解釋港人的英文弱點, 也不懂得有系統地教. (有準備者除外....... 經驗反而不甚重要, 因為外國人的先天條件己足夠他們長期有job) 但很多人一味崇洋, 沒有分析自己的情況, 二三百元一個小時大把鈔票進貢............. (你可以說我葡萄, 但你付了很多錢而其實沒有多大進步, 不是我的損失.)

還有, 那些經常要指明現職教師的家長!!!!! 我覺得我比很多現職教師更有教學精神 (如果我太有空, 我可以分享一下從我的學生口中聽到的混帳老師!!!!!), 而且英文也比他們好........ 當然我是一對一地教, 但他們是受過專業訓練, 是全職地從事教學工作, 也不應該太過份地差吧. 我覺得香港教育就算變好, 現行的教師資格太有問題. 一個UE拿D,E的人唸了幾年education, 畢業之後去教小學初中的英文. 那是小朋友吸收力最強, 而且建立基礎的時候. 你的英文真的有可能在幾年間, 在應付繁重的課業之餘, 改進成適合教授別人的程度嗎? (我也見過有人有能力有理想有熱情去投身教育工作, 對於這些人, 我沒有意見, 更十分支持.) 能力未達至理想程度 (而不是現行的標準! 太低了.......), 就算你有耐心教, 還算是害了別人. 我寧願你全職炒股也不要去當教師, 要賺錢有很多方法, 請你有些道德, 不要害人. (很諷刺, 其實沒有能力欠佳的老師, 我又何來賺了這幾年的生活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