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我差一點就錯過了, 因為我不算很喜歡Ben Stiller類型的喜劇, 要不是網台節目"笑死朕"大力推介, 我就會不了了之.


3分鐘的預告

6分鐘的加長版預告

老實說, 我對這類以追夢為主題的電影, 已有點fatigue, 兼且甚為嚴格, 但這部電影合格有餘, 頗得我的歡心. 故事講述主角任職老牌雜誌Life多年, 專門管理相片庫. 工作十分刻板, 而主角為人內向, 生活除工作及家庭以外並無所寄託, . 在公司遇到心儀的女同事, 不敢主動認識. 直至公司被收購, 人人自危怕被解僱時, 主角偏偏犯了大錯, 遺失一幅重要相片, 被迫深入陌生且危險的國度, 尋找居無定所, 神龍不見尾首的攝影師本尊. 過程當然少不了緊張刺激, 讓主角大開眼界, 深受啟發的經歷.


我一般看電影只看到劇情, 但這部電影卻出奇地讓我看到一些(可能/或者是)symbols. 自從主角跳進海中, 他的公事包就消失了. 他自此就一直在用那個很崇尚美國文化的海員送給他的麻包袋, 即使他回到紐約的辦公室後, 他依然在用它. 我覺得這好像代表當他開始這個旅程時, 原來的他就成為過去式. 就算回到熟悉的環境, 他都不再是原來的樣子. 總有這麼的一步, 當踏出了後你的生命就從此不一樣, 又或者是你看待自已生活的方法會從此不一樣. 就算旅程完了, 那一點東西會繼續跟隨你.

很喜歡主角Walter Mitty這個角色(除了他人有點猶疑不決外). 有無數人說過但真的不是cliche - 認真對待工作, 契而不捨的人真的很吸引人很admirable. 而主角願意為了工作而踏上到格陵蘭的"遠征"(雖然猶疑了一陣子), 已經令我對這個人物立即加了很多分. 因為他本來可以承認自已丟失了相片被辭退算了, 有類似經歷的人就會明白, 有時走出comfort zone比失掉工作更難面對. 所以, 劇本把主角鼓起勇氣的大部份動機歸於他心儀的女主角, 我是有點失望.為甚麼一定要是愛情才有力令人改變自己? 


另一點關於主角的感想和他踩滑板有關. 電影中段交代了主角年少時是滑板高手, 很難令人聯想到今天古板沉悶的中年人. 主角第一次示範滑板技巧時, 他的"女神"偏偏沒有看到. 而他在冰島以滑板代步那一段也是十分好看. 那種感覺捕捉得太對了. 這讓我想到, 每個人都總會有些有趣的東西或特質隱藏了, 是其他人怎樣看都看不到, 遺漏了的.(至少我認為這適用於大部份人..... 但我不排除有少數人的生活真的悶到完全不值一提) 


雖然戲份很少, Sean Penn飾演的攝影師也是很重要的角色. 戲中我最喜歡的對白也是來自這個角色. 雖然他是個攝影師, 但當看到自己花了不少心力才看到的情景, 竟然不是第一時間用相機拍下.他說當他很享受一個時刻, 只想停留在當中, 不想相機打擾. 可能這是他比其他人更擅長把握事物的精髓然後以相片呈現, 成為出色的攝影師的原因.


結局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十分喜歡. 另外, 主角收拾舊物, 找到多年前買了但不曾(有機會)用過的背包和旅行日記的那段戲, 也令我有點感動. 

有些配角在情節推進方面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實在有驚喜. 對劇本這方面甚為欣賞!

**有人說其實這部電影不甚了了, 一切都是"講多過做", 只是一個宅男的幻想是一個很弱的故事芸芸. 主角很認真工作嗎? 何以見得? 主角為家人犠牲了很多嗎? 何以見得? 等等.....電影已經兩小時..... 再長觀眾可能會吃不消. 雖然我覺得花白日夢這一點其他不太有必要, 但也犯不著因此而否定整部電影... 可能是印度電影看多了的關係, 練就了自動代入的功力. 電影說主角們一見鍾情就是了. 說一個作為普通人的主角卻無原因地很好身手很"打得", 我也都信了. 這樣子看電影會容易些投入, 看得開心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