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Ram Leela - 有點走調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本來想將Ram Leela和Sanjay Leela Bhansali舊作來一個比較, 但工程太浩大了. 實在不能在短時間內做到.



Ram Leela 是 Sanjay Leela Bhansali的作品, 聽到這一點,  大家已經會有特定的印象. 例如是壯觀的映像, 電影裏每個細節都是精心安排, 盡善盡美.

接下來, 請原諒我化身"百彈齋主".

Ram Leela有齊了所有一部好電影所需的原素:
1)  令人心傷的愛情悲劇
2)  令人賞心悅目的男女主角
3)  大場面的歌舞

但竟然不太得我的歡心 (和導演其他舊作相比), 故意把電影的感覺變得粗獷 (以Gujuarat一個不太開發,黑道橫行的小鎮作背景. 加入很多暴力粗俗的內容), 而這絕對不是導演的強項(他的強項正好相反, 把一切變很浪漫很夢幻)

男女主角分別由Ranveer Singh和Deepika Padukone飾演, 但因為劇本的角色設定, 不太有說服力:
#1 一見鍾情這種寶萊塢老梗, 雖然習慣了但還是會挑剔. 尤其是男主角的性格設定是一個風流情聖, 要馴服他應該難度要高一點吧.
#2 男女主角在電影早段的聯繫根本不是那麼強, 如何可以令觀眾相信這兩個人已到達了"生死相許"的程度?

所幸是電影一些片段有下了心思編寫的對白及吸引的映像輔助, 所以角色某部份的性格十分鮮明突出, 但僅此而已. 這些突出的部份跟角色們於電影往後所做的事情又不太一致.

雖然我對女主角這個人物沒有特別印象深刻, 但不能否認鏡頭(或是掌鏡的人)實在愛Deepika Padukone愛得要死, 她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美得一塌糊塗, 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她的身上. 而且, 我認為這次的主角和她以前演過的很不同, 而且稱職, 值得為此給她稱許.


以下兩首簡直是Deepika Padukone的個人表演


男主角的角色其實很具可塑性, 他聰明, 愛好和平(於一個黑幫家族的背景設定中已經充滿衝突和矛盾). 但這些電影開首建立了的形象,在電影下半部完全崩塌了, 就像不再相關一樣. Ranveer Singh從影時間不算長, 從出道起大家都知道他是個有實力的演員, 但今次是完全被女主角的風采蓋過. 不過, 一眾一向有追看娛樂新聞的影迷應該會滿足的, 因為男女主角現實生活的火花全數過戶到電影銀幕上.

不少女影迷都喜歡Ranveer Singh, 可惜不是my cup of tea. 

螢幕上與現實中都是情侶, 觀眾看的時候特別投入




演出方面反而沒有甚麼不滿意的地方. 這個導演的風格就是會要演員演得浮誇一點, 有心理預備進場就好了. 配角們全都恰如其份, 很真實很具說服力. 最喜歡的演出是兩位大嫂, 雖是嫁入黑幫家族的烈女, 卻還有一點仁慈和理智的少數人物. Richa Chadda的演技, 看她在Gangs of Wasseypur由少女演到老年已經無庸置疑.  Barkha Bisht卻是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

看到電影credit, 發現音樂原來是由導演自己操刀. 音樂有一半都不是特別出色, 但大體上和電影配合得不錯. 唯一十分明顯的問題是編舞. 除了慶祝Navratri那一場之外,戲中其他大型歌舞(也有兩三首)看起來都很普通重複, 不夠吸引 (而大型歌舞可是導演的強項).

對我來說, 電影的一大問題是它少了之前Devdas, Black的那種震撼的感覺. 甚至連Hum Dil De Chuke Sanam, Sawaariya在視覺上讓觀眾取悅觀眾的效果也不完全做到. 技術方面依然是一流的執行, 但出來的效果甚為空洞.Ram Leela依然有一切導演常用的技法, 但感覺卻不一樣. 好像是空有技巧而缺少了靈魂. 沒錯, 那是我個人很主觀的感覺, 沒有甚麼實在的證明. 總之我認為今次導演少了某一種觸角, 所以觀眾才少了某一種觸動. (有看過導演舊作的朋友應該會明白, 就算以之一些歌舞場面或盛大的場景是超級浮誇也好, 還是能深深吸引住你的注意力, 看得屏息靜氣. 今次, 鏡頭場景的美學要求還是很高, 但就是缺乏了以上的特質.)故事的組織和推進有點鬆散. 故事有不斷向前發展, 但motivation不太強. 如果劇本的處理可以緊湊一點, 最少在story-telling上會比現在的版本可取, 我會認為是一部值B+的作品. 現在的效果, 實在令我覺得有點可惜.

所以, 我對電影的結論是導演可能失去了過往的觸覺 (得看了上一部作品Guzaarish才可下定論). 他雖從來不是我最喜歡的導演, 但如果少了這麼一位能觸動觀眾的導演失去了他的魔法, 我依然會覺得十分可惜. 希望他下一部作品會回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