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Ko - 故事演員拍攝俱佳的Tamil電影

一早知道Ko是今年一部票房十分強勁的Tamil電影, 好評如潮. 但基於不熟悉戲中演員的關係, 我未有太大動力去找Ko來看. 


Tamil影圈很大, 上畫電影數目甚多, 不同級數的電影也有. 但我一向多看大片, 大卡士大製作, 其餘的則不甚了解. 直到我到Chennai時入場看了男主角Jeeva另一部新電影Rowthiram, 我就知道我要把他的舊作找來看! 2011絶對是Jeeva's year! 他一共有4部電影上映. 其中2部(Singam Puli和Ko)是super hit, Rowthiram票房表現還算decent. 另外一部作品則會在下星期上映. 

Ko這部電影絶對是出乎意料地好看, 十分精彩! 上圖為電影海報, 男主角不是拿刀也不是拿槍, 而是手持相機! 主角Ashwin是一家報館的攝影記者, 為工作十分"搏盡", 經常拍得獨家照片. 適逢選舉時分, 各政黨各出奇謀. 有年青人組黨參選, 卻不斷遭傳統政黨打擊. 有良心的記者嘗試揭露政客的真實而醜惡的一面. 

剛剛看完不久, 所以只有不太organized的point form- 

1)Ashwin雖然身手不錯, 但他主要的"武器"是相機. 這一點讓我很有新鮮感! 通常Tamil電影都喜歡以拳腳解決問題. 而Ko需要也有好些動作場面, 但鬥智的成份比其他同類電影高得多! 

Jeeva在戲中拿相機的手勢十分純熟! 而且經常用不同的相機配件 - 有如各大相機品牌廣告! 
2)故事中段有些意想不到的發展, 但絶對合理, 而且最終可以解答所有問題. 

3)故事不是很typical的只有一個大奸角, 有些疑陣, 要追看到底"誰是真兇". 

4)Jeeva的演出十分出色, 有勇有謀! 不只動作場面, 連前段的喜劇場面都處理得很好. 十分有神采. (比Rowthiram好得多- Rowthiram的動作場面雖好, 但其他場方明顯弱得多) 他作為主角- 動作, 喜劇及愛情部份全都兼顧得到! (而且他跳舞不錯!)

5)印度傳媒一直是一個談論點. Ko是一部把這個話題處理得不錯的電影. 它沒有要深入探討傳媒的道德操守, 但反影了某些這個行業的現象. (Ram Gopal Varma之前有一部很認真地談新聞傳媒的電影Raan就差得遠...... 故事太誇張, 沒有真實感) 很佩服編劇和導演在說教和娛樂之間取得平衡. 另外, 對於政治腐敗和年青人參政這個議題, Ko也是加了點新意. 之前看過另一部談年青人參政的電影Ayutha Ezhuthu, 沒錯令人十分熱血, 而且可觀性很高 (因為是Mani Ratnam的作品). 但始終流於理想化. Ko對於這個話題, 依然是正面描寫, 但真實感強很多, 而且敢於帶出英雄人物的陰暗面. 電影裏沒有一個毫無缺點全無犯錯的人物, 不是走英雄崇拜的路線, 有向現實的妥協. (說得比較"虛", 因為不想透露太多故事情節和比較有驚喜的結局 -- 其實不算很匠心獨運的結局. 但Tamil電影通常很直接, 所以twists比較多的電影都會讓常看Tamil電影的人很有驚喜) 

6)電影雖然片長166分鐘, 但幾乎沒有一分鐘的悶場. (我只是fast-forawrd了2首歌. 也不是因為它們不好, 只是我心急想知道故事發展) 而我相信在大銀幕看的話, 應該可以達到10/10的分數! 這也是editing的成果- 不過editing由有名的Anthony負責, 所以也不足為奇. 但我覺得Ko的剪接在Tamil的一線大片中絶對是"above average". 

7) Ko有一個不錯的ensemble cast. 即使是配角也有發揮和有推動劇情的戲份. 

8) 電影表現如此出色, 導演KV Anand當然功不可沒. 查看之下才發現原來導演往績極佳, 現時只有3部作品, 但其中2部都大收旺場. 前作Ayan更是上映當年票房第一的Tamil電影. Ayan也是一部十分高質素的電影, 故事十分有新意, 有機會可在介紹. KV Anand本是電影的攝影師, 南北大片都曾經參與並得獎. 在踏足電影圈前是攝影記者. 所以Ko的故事應該有不少個人經歷和感受. 

最後, 有不少Tamil明星"撐場"客串的一首歌: 

2 則留言:

  1. 雖然遲了大半年, 但還是很快地回覆--> 可以到重慶大廈二樓, 最近樓梯的DVD店去詢問一下. 請抄下電影名字及告訴店主是Tamil電影. 找到後可請店主試播, 請看是否有字幕.(地下的DVD店通常只賣Hindi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