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西遊 - 被迫的修行

其實西遊是我第一次看蔡明亮. 錯過了郊遊覺得甚為可惜, 所以這次電影節播映的西遊我是決心要看的. 知道了電影大綱後心情也有點戰戰競競,  怕看不明白, 怕自己會覺得悶. 但完全是多慮了.

西遊的50多分鐘, 基本就是看李康生"飾演"的僧人在法國馬賽的街頭巷尾行走的片段, 沒有故事可言. 最近剛開始讀一本禪修書, 剛好對理解西遊有點幫助, 容我即管大膽假設. 慢行僧人所進行的, 應該可以很fashionable地稱之為英文的"mindfulness". Mindfulness有人譯成"正念", 但我覺得不中且遠, 以我的理解, mindfulness是一種對身邊事物的知覺, 完全投入和感受當前所做的事, 心無旁鶩. 僧人要做的就是行走, 每一步都走得專心致志, 每步的提起落都無比專注. 雙眼全程望著地面, 完全沒有理會四周的環境.

而觀眾所做的, 基本上就是看著僧人邊走邊修行. 所以, 當大家嘗試在每個新鏡頭中找出僧人的身影, 或看著他到底要走到哪裏. 其實也是十分專注, 變相被導演帶領進行了一次電影院裏的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