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搏擊隊The Raid #1

由於那個去Laos的死人work trip, 整個亞洲電影節我只是想了一千零一部. 我很慶幸自己選了印尼代表"搏擊隊"(The Raid), 而不是Ananda Everingham的Red Eagle. 因為看完了The Raid, 我整整為此而興奮了2天!!!
-------------------------

看得到The Raid是緣份. The Raid目前在印尼本土還未上畫, 但己被邀請出席了今年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作為Midnight Madness部份的開幕電影. 竟然HKAFF搜羅了The Raid, 而我在撞到七彩的schedule之中剛好看得到這一場.

Anywayz - 一看The Raid的Trailer就知道這是一部我必定要看的電影!

Red Band Trailer - 兒童不宜是當然的.....


電影的感覺明顯讓人想起巴西的Elite Squad (精銳部隊), 但其實不是. (雖然電影開算還加插了主角有懷孕的妻子) 首先, The Raid其實沒有太強的故事. 對於制度和社會問題的控訴成分不太強.

只是說一隊警察特別部隊要靜靜潛入一幢被Jakarta最惡名昭彰的黑道老大控制的大廈, 希望活捉這個罪犯. 但不幸事敗, 十多名警員被整座大廈的人圍剿. 最後只留下幾名成員, 他們必須逃離這座被看守得近乎滴水不漏的大廈才能活命. 看的時候, 是充滿了打機過版的感覺.


電影起初有很多重火力場面, 機關槍掃個不停. 但很快警察們己經沒有彈藥, 倖存只能靠短刀或自己雙手. The Raid裏頭有很多近身搏擊的打鬥場面, 動作場面十分hardcore和真實. 我也要過了一些時間才能進入狀態. (我喜歡多血的電影, 但通常限於不真實和很gag的那一種, 或者動作編排十分華麗的那一種 --> eg. .) 但當習慣了之後, 會發現動作場面是編排得十分流暢, 而且真實得來是有新意的. 看了導演的訪問, 才知道這麼密集和intense的動作場面竟然只用了3個月設計.



另外, 掌鏡的功夫也會叫動作電影的fans十分興奮. 導演拍一場打鬥戲時盡量一鏡到底. 而且電影經常用很多狹窄的範圍, 拍攝不容易但效果十分好. (十分期待電影正式上畫前發放的making of!!!!) 大家可以留意trailer裏那場在長走廊的戲, 絶對比朴贊旭的Old Boy (原罪犯)那場崔民植以斧頭殺出重圍的戲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The Raid最"抵死"的地方是, 大廈裏所有的黑道成員都多少懂得一點拳腳功夫, 而不是亂打一通. (所以說有點像打機, 也可能是我看得印度電影的頹頹打鬥戲太多)






有一張如此chok的相, 很明顯他是主角. 下一篇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