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Delhi Duo #1 - Band Baaja Baarat

近期Bollywood有一股在德里拍攝的趨勢. 看了兩部以德里為背景的電影, 就一併說吧.

------------

Band Baaja Baarat (BBB)是去年12月上畫的電影, 是一部令觀眾有驚喜的作品. 並非因為電影偏鋒. BBB絶對是一部主流商業片. 但它的評價比今年兩部Diwali大片還要好. (沒有查證, 但票房應該未能勝過胡鬧喜劇Golmaal 3)

BBB也是電影公司Yash Raj Studio的回勇之作. Yash Raj Studio己連續有數部大製作反應未如理想, 今次BBB沒有大明星坐陣也能成功, 實在是令人甚為意外. 等了一陣子才看BBB, 結果證明我跟不少人的意見不太一樣 - 我覺得BBB好看, 但未到大家把它捧上天的程度.



故事講述2個主角Shruti (Anushka Sharma)和Bittoo (Ranveer Singh)是性格南轅北轍的人, 但合作開設了婚禮統籌的生意. Shruti為人精明幹練, Bittoo為人有親和力但比較隨性. 兩人同意純綷有事業上的合作關係, 而不會混雜個人情感. 但經過長時間的相處, 兩人漸漸產生了伙伴及朋友以外的情感.


老土, 十分Predictable, 但是也不要緊. 印度電影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再老的橋段也可以拍得好看.

首先, BBB完全是"Bollywood at its best"的表現. 各位, 婚禮和印度電影根本就是完美配搭!!!!! 有歌有舞有華麗佈景你都可以拍得不好看, 真的可以撞牆而死!!! Anushka和Ranveer在歌舞場面十分落力, 而且也能跳! 他們的演出十分有energy, 而且表情十足, 能夠吸引觀眾. BBB中的歌舞場面是不會令人有Fast forward的衝動! 一來是Yash Raj的電影, 二來是一些簽名式的大型歌舞, 不用想也知道BBB是Vaibhavi Merchant的作品. 戲中Anushka Sharma的服飾十分漂亮, 尤其是她穿的Anakari!!!!!! 總之整部電影都是充滿著青春氣息和充沛的活力!!!!






而且, BBB的故事發展比較貼近現實, 少了很多印度電影的"不食人間煙火". Shruti是在中產家庭成長, 有平常人有的壓力, 需要為自己的事業奮鬥. 相信這點會令觀眾很有代入感. (但其實Bollywood電影脫離現實又沒有令我覺得不好看, 只要劇情發展足夠帶動觀眾情緒就好了 -- 或者主角或影像處理得夠好看也可以) Bittoo這個角色的性格十分討喜, 表面好像懶散漫無目的, 但當他找到志趣所在便能全心投入, 甚至比Shruti更著緊業務發展.

雖然大家大讚BBB有真實感, 但故事某些地方還未能100%說服我. 好像處理二人鬧不和, 不歡而散後分拆業務那一段, 實在太兒嬉. 最後的大團圓結局 (當然是喜劇收場!) 也來得太突然, 又是印度電影主角那些總要在別人決定結婚是才意識到自己心意...... (這實在太Cliche了)

電影把Delhi拍得十分"habitable", 很有生活感, 尤其是電影第一首歌曲Tarkeebein (這首歌很好聽!). 相信對孟買的污煙瘴氣感到煩厭的觀眾, 德里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德里也有它不太亮麗的一面)


演員方面  - Anushka Sharma演出十分出色. 其實她第一部電影Rab Ne Bana Di Jodi開始我己經喜歡她, 不過首兩部電影都欠了些"大將之風". 但今次完全能夠發揮她的潛質. 能演能跳, 外貌也出色. BBB起初, 我覺得她有點Preity Zinta的影子, 再看就覺得她也有些Kajol那種可以吸引觀眾的Energy. 但不會讓人覺得她是誰的"翻版", 因為有很大部份是她的個人特色, 而且Anushka也可以演不同類型的角色, 前途一定光明. (如果傳媒少一點打壓這個沒有明星家人的新晋演員!!!!)


Ranveer Singh今年橫掃各個新人獎是實至名歸的. BBB上映前, 有消息指Ranveer的演出機會是用父親的資金換來. (還有他的髮型- 最初真的看不慣) 但他真的演得收放自如, Bollywood正在鬧演員荒, 一張能演戲的新臉孔, 大家都歡迎! 他也是一個很Hi-energy的演員, 大部份時間都演得自然. (有些時候會Overact了一些). 他有受過正式的演戲訓練, 十分有自信, 應該不會是One hit wonder. Yash Raj都看好他, 己經安排了他和Anushka再合作演出另一部電影.




雖然我沒有覺得BBB可以成為我其中一部百看不厭的印度電影, 但質素實在甚高, 值得一看. 故事, 音樂, 製作各方面俱佳, 希望會成為各位Bollywood製作人的範例, 多拍些高質素的電影.

2 則留言:

  1. Yash Chopra父子檔的製片思維會否有點兒落後於人呢?

    回覆刪除
  2. 其實都唔覺. 有時aditya chopra d穚都okay. 但係yash raj咩住太多包袱. 下下都要大製作. 我反而鍾意utv出品多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