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New York - 遲來的Review

英媒稱關塔那摩釋囚參加「聖戰」

(星島)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12:41

英國    《泰晤士報》1月3日報道,從美軍關塔那摩    監獄獲釋的大量囚犯,目前正湧入也門,重新參加針對西方國家的「聖戰」。五角大樓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2%的關塔那摩獲釋囚犯重新參加了恐怖組織。

美軍關塔那摩監獄曾關押過數百名重量級恐怖嫌犯,許多嫌犯在度過多年的牢獄生涯後獲得釋放。在釋放這些囚犯時,無論是美國    的情報機構還是軍方看守人員,均宣稱這些恐怖嫌犯在獲得釋放後將不會再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但美國五角大樓上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大量從關塔那摩軍事監獄獲釋的囚犯目前正湧入也門,重新參加針對西方國家的恐怖活動。葉門約有一半的人口為文盲,而且武器氾濫、土地貧瘠,為各種恐怖組織的活動提供了土壤。數據顯示,從關塔那摩獲釋的510名囚犯中,有61人,重新拿起武器參加了恐怖組織,這一比率約佔12%。

-------------------------

也門近幾天很紅. 多了這樣的一個新名詞- 也門恐怖組織. 不要以為我想開始談新聞, 我還是想說  Bollywood. 


2008的Bollywood十分沉寂, 2009各大電影公司都小心部署.龍頭一哥Yash Raj Films08年損手, 09年第一擊就是十分具爭議性的New York. Controversial是因為電影關於9/11. Yash Raj Films一向都是以Blockbuster為主, 但今次New York算是有heart之作.

9/11之後, 發達國家人人自危, 一大堆反恐措施出台. 但有沒有人想過這些對其他人的影響?

基本一, 整套電影都把場景設在紐約. (對不起, 有點cliche) 故事圍繞三個大學同學- Sameer (John Abraham - 很多女孩/人的夢中情人, 可惜not my cup of tea), Maya (我的至愛- Katrina Kaif) 和 Omar (Neil Nitin Mukesh - 一, 兩年前上位, 星運好像有進展但人氣又不覺十分盛) Basically是一個三角戀的故事, Omar初到美國求學, 親切的Maya對他十分關心, 於是愛上Maya; 但Maya愛Sameer. Sameer雖然來自回教家庭, 但在美國長大, 他一向以美國人自許. 但9/11過後, 美國針對回教徒的措施漸趨激進, 令很多人無辜受害. Sameer被誤以為協助策劃9/11, 被監禁並受到嚴刑拷問. (美國設有很多專門監禁懷疑恐怖份子的地方, 但當中有很多是捕風捉影, 無辜地被囚禁.) Sameer覺得自己愛(美)國, 卻被自己國家迫害, 於是決定加入極端回教組織, 反抗美國. FBI為了搜集證據, 要Sameer舊日好友Omar重新進入Sameer和Maya的生命.


John Abraham今次平實的演技受到大家讚賞. 



Omar不信自己的好友是恐怖份子, 而且要面對舊愛Maya,  十分為難.


"素顏"的Katrina Kaif, 大家少見, 但也很受落.


Irfan Khan飾演FBI探員.

----------------------------------------------

電影沒有太誇張, 本來9/11襲擊, 很多人都同情美國. 但之後一連串的反恐活動, 既遺反人權, 有時候更置公義於不顧.

著名的關塔那摩基地, 囚禁了很多根本無辜的人, 這一點人盡皆知. 到底一眾回教徒如何接收這些信息, 怎樣回應? 這些未必是我們這批不曾身受其害的人能想像及深刻體會的.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