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Naan Kadavul - 令人驚為天人的Tamil奇芭

Parallel cinema在印度不是甚麼稀奇的事, 我雖看得不多, 但都不算未接觸過. Naan Kadavul是好看的電影, 可是我不知道可以怎樣形容, 因為跟我看過的和未看過的都太不同了. 絶對recommend大家看Naan Kadavul, 感受一下原來印度電影可以是這樣的!


我雖然夠八卦, 但這種有點偏鋒的電影也不容易知道. 多得So they dance這個blog推介本片導演Bala, 然後在youtubesearch – Bala的作品就只有NK有英文字幕.


 Trailer



故事大綱:


一個父親到Varanasi尋找遺棄了十多年的兒子, 卻發現兒子被一班Aghoris收留, 全身投入了這個spiritual的世界. 這一班Aghoris會自稱為神, 並且有讓死者免受輪迴之苦的能力. (#1:印度人相信輪迴再生是受苦, 如果可以脫離material的世界才是blessing ; #2: Varanasi就是著名的旅遊城市, 很多遊客到這個恆河邊的宗教聖地, 有很多葬禮會在河邊舉行) 在父親苦苦哀告之下, 兒子的master要求他跟父親回到Tamil Nadu, 在適當的時候再回來.




Tamil Nadu, 他遇到一班被人口販子操控的行乞者. 這個集團的首領專門劫走或收買身體有缺憾的人, 然後迫他們行乞. 其中一個本來賣藝的失明歌女被賣, 她的遭遇總是低處未算低”, 但又偏偏無力抵抗.


電影貫徹了印度人的信念, 一群行乞者雖然遭遇坎坷, 但依然常常苦中作樂, 互相支持.


其中一個組長經常因為這樣不人道的工作, 感到良心不安, 也視他管轄的行乞者為家人.他常常去拜神獻祭, 希望自己的罪孽被神原諒.


 

主角的宗教流派很有神秘色彩, 比一般所見所聞的mysterious. 尤其是在Varanasi拍攝的片段, 可是找不到劇照.


用一個比較表面的說法, NK是悲劇到底的電影, 不要期待奇蹟, 不要期待happy ending . 但不要而為這是借題發揮, 用行乞者的苦況欺騙觀眾的眼淚. 我的文筆欠佳, 說到這裏己經無法再更深入解釋電影的獨特之處, 希望大家自己發掘.


 

 


失明的歌女是電影的重要角色.


導演Bala - 看過NK之後, 很努力地找他的舊作. 可惜因為不是"大路"的電影 (我不想用"主流"這個詞語, 因為他的電影似乎票房不錯.), 只能找到沒有字幕的網上版. (我打算在internet上買, 付我一直深痛惡絶的shipping cost, 但那個網站沒有........)  according to wikipedia, 是他的電影捧紅了當時在影圈浮沉多年而未闖出名堂的Vikram, 令他的演技被認同, 能夠晉身一線演員.

 

男主角Arya可謂"藝高人膽大". 他本是走靚仔小生路線的材料(他拍電影前是模特兒), 但入電影圈後沒有自我規限, 選擇了很多非主流的電影/選角. 而且他很down to earth, 沒有被一時成功而沖昏頭腦. 這個角色相信很多演員不會接手, 絶不討好, 成功的演員不需要這麼risky的角色. (反正拍拍慘情文藝片也可以證明自己的演技!) Arya為了準備這個角色, 真的跟一班Aghoris生活了45天, 十分認真!

 


 

差點忘了提電影配樂 - 看Opening credit時我己有"死la, 我己經可以肯定我會鍾意呢套戲ge配樂"的感覺. 南印電影配樂大師Ilayaraja老當益壯, 多年來為大家帶來很多經典作品. (他的兒子Yuvan Shankar Raja是新一代南印電影配樂十分出色的表表者! 我己經成為了他的fans, 有機會再為大家詳細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