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假如當年Juliett Binoche Say Yes

La Double Vie de Veronique (兩生花)

BC主辦的”奇斯洛夫斯基十年祭”開幕電影是一直期待觀賞的”兩生花”, 當然二話不說”速速撲飛”! 據說當年Irene
Jacob的演出令觀眾驚為天人, 也是為了這個原因買票進場, 一睹她的風采. 個人覺得Irene Jacob在”Rouge”裏好看些,
但Veronique/Weronika這個角色的確討好.

一大收穫是發現”天使愛美麗”的"起源", 竟是調子完全不同的”兩生花”.

到底這個故事是奇斯洛夫斯基先有靈感, 還是他的編劇拍擋? 太神奇, 2個一模一樣的人, 在不同的地方生活, 有相似的經歷. 她們沒有見過對方, 卻早己感應到對方的存在.

Weronika的死, 是早己知道的. 不明白奇先生怎麼可以令這件事變得傷感至此! 可能這個角色太可愛, 捨不得她死. 單純, 熱情的年輕女子, 可以說她為音樂而生/死.


局要想了一會才得出一個解釋. Veronique找著了她的puppeteer, puppeteer做了兩個她, 一個是後備的.
可能她也理解自己的存在是為了補上Weronika的位置. Puppeteer那一句對白實在太”一針見血” – 以木偶比喻生命.
喜歡Weronika多些, 無法解釋, 或者我們都珍惜捉不住的多一點.

很喜歡Presneir寫給Weronika的那首歌, 它絕對有資格成為一首令人唱至氣絕的.旋律算不算美不知道, 但聽過就肯定記得住. Presneir的作品加上奇斯洛夫斯基的影像, 真的能捉住觀眾的心.

奇斯洛夫斯基起初是拍攝紀錄片出身, 但拍感性到極點的電影也一流, 真的十分難得. 要快些看”十誡”, 再感受奇先生的深厚功力!

奇斯洛夫斯基本來打算邀請Juliet Binoche演”兩生花”, 試想想如果她沒有Say No, 這一齣電影又會是怎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